close
【失敗也是一種成功】
一般人總認為,從哪裡跌倒,就要從哪裡站起來,這也是一個很外在的說法,能否接受自己的失敗才是最重要的。一個人如果能接受「失敗和錯誤也是人生的一部份」,他會覺得失敗並非毀滅,而是一種經驗,一種學習的過程。
如果一個人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,那他的成功是虛幻的——因為他會看不起那些失敗的人。癌症是教一個人回過頭來愛自己的契機,他將因此學會由世俗的標準回歸心靈本質,而非以更苛刻的態度來批判自己做的好或壞,自己的人生是成功還是失敗。

我要再強調一次,一個人並不需要做得多好,或是追求到完美的境界,符合世俗的標準,才能肯定自己,愛自己,而是先要打從心底接納自己,肯定自己,愛自己;在這樣的基礎上,在去發揮自己的能力。這是建立在自我價值的基礎上去表達自我,而非骨子裡覺得自己是空的,所以必須做的夠好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。
果一個人必須要做的夠好,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,那麼哪天做得不夠好,他不就沒有價值了?不就死路一條?當一個人可以承認,接納他自己的存在價值,有一天他做的不好,大不了再做一次,可以在轉往別的方向,可以自我成長,或再度學習,瞭解存在的自我價值並不會隨著失敗而一起敗掉。
人存在的價值不是因為他做的多好,而是因為他天生就有價值。一旦他自己及社會大眾都接受了這一點,無論他做什麼事情都是很有價值的,就算一時失敗,也可以再度學習,把它做好。
~摘自【絕處逢生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笨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